smakaka.隱藏久米島古民宅中的瑞典慢活咖啡餐館

Smakaka是一家位於日本久米島的小餐館,店主人是來自瑞典的安娜,餐館一週營業時間屈指可數,餐點種類樣式並不多,但結合瑞典餐點與久米島在地的食材入菜,品嚐的是一種屬於慢活的精神。

先是從找這家餐館就是一個不簡單的事,在地人帶路仍舊需要依靠google map才能順利找到這間小餐館,就可以知道這裡有多麼巷弄了。

要不是顯眼的藍色大門,還當真不會知道這是一間餐廳。

營業時間非常有限,如果不想撲空建議要先通電話。

甫一踏入Smakaka,便能感受到安娜的親切招呼,讓我們選位置入座後接著一邊拉出烤箱內剛烤好的餅乾,偶爾還跟我們搭上幾句話。

常態菜單有中日文版本,寫在牆上的小黑板則有日文版的每日餐點選擇。

點了一份冰淇淋,一種口味100日圓,左邊是芒果口味,右邊則是藍莓口味,這間店最厲害的是餐點全時老闆一手包辦。

自做的肉桂卷與冰咖啡

店裡的佈置充滿瑞典風格,其實就像是在參觀IKEA展示屋一樣,簡單但很有味道。

問到安娜為什麼會在久米島開店?安娜說他原先在瑞典生活但是因為大公司常常過著在不同城市出差的日子,想擁有自己的房子與安定生活變成內心最想要做的事。

因為兒子取了一位日本太太,因緣際會之下她也一同來到久米島旅行,島上的生活與房子正是她想要的,於是2016年買了這棟古民宅,接著同年開了這家提供手作料理的店,將自己的手作點心、麵包、瑞典式餐點等等提供給來到這裡的客人。

從安娜的對談中感覺到她的自信,她笑說現在一年有幾個月在久米島,之後會在回到瑞典過聖誕節等待春天後再回來,目前的生活正是她所期望中的。偶爾去沙灘游泳、曬太陽、潛水、開船出海,享受人生中最喜歡的興趣。

問安娜會說日語嗎?回說:不會。島上住久了,一開始到街上超市買東西,還會有人用日語問她,到最後認識她的島民們會直接替她向其他人說明:啊!Smakaka不會說日語啦!安娜說:大家體貼的讓人想笑,所以也就光明正大的不學日語了。更何況還有很多人是專程來找她練習英語會話的,包括現在店內的員工,都是來順道學習英文的。

店內的各種擺設都出自安娜的巧思,也看的出來她非常愛自己的國家。

聊天雖然盡興但總也有該離開的時候,離開前聊到她上上週才去過台灣,對於台灣人的熱情印象深刻,尤其是當她手中拿著地圖時便有人來問她是否需要幫忙,她覺得很棒。

離開前買了一些安娜現做的手工餅乾當伴手禮,希望也可以將久米島的美好回憶一起帶走,然後下次有機會我們會再相遇的。

店家:Småkaka Swedish Restaurant and Cafe

地址: 43 Kadekaru, Kumejima, Shimajiri District, Okinawa Prefecture 901-3121

營業時間:

星期四 18:00–21:00
星期五 休館
星期六 休館
星期日 休館(每個月最後一各週日有營業)
星期一 10:30–16:00
星期二 10:30–16:00
星期三 10:30–16:00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