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與頭皮保養

以為面對化療的掉髮把頭剃光就沒事了嗎?殊不知這只是養護的開始。

掉髮的原因來自化學藥物的作用,藥劑本身除了作用在癌細胞外,它同時也會攻擊我們身體上增殖速度快的細胞,例如:皮膚和毛髮。🥸
人型蒲公英水豚在開始用藥後的第14天掉髮速度就以每餐一鍋紫菜湯的量推進著。老珍看不下去一抓就一把的掉,決定幫水豚修剪一下頭毛,是的,就算修剪一堆但頭上仍有毛髮覆蓋著,你以為水豚是為了美觀不剃髮嗎?
其實在打化療後頭皮開始變的脆弱,容易乾燥容易敏感,動不動就泛紅和發癢,剃光雖然方便,但沒了毛髮保護的頭皮等於失去了一層保護,毛髮覆蓋在頭皮上能保暖、禦寒、抵抗陽光的直射,這些也在剃髮後消失,所以老珍一直勸水豚不要太快剃光頭也是這個原因。
養髮千萬日就是為了這時候面對掉髮的水豚,是怎麼照顧頭皮的呢?
1.還沒確診癌症前就有固定做頭皮養護的習慣,一個月至少做1~2次的頭皮去角質和護髮,有時頭氣味重就會增加頻次。
打完化療藥物的頭1~3天整顆頭散發著一股濃濃的化學味道,連自己都聞不下去,那時用了去除味道的鐵蛋白洗髮精,連洗幾天終於味道不見了。最近三天開始掉髮後,頭皮變的乾燥,容易發癢,就改做頭皮保濕,終於不會動不動就想抓頭。
2.之前在醫院上班就習慣每天洗頭,換季的時候也會隨頭皮狀況調整洗髮精的使用,洗完頭一定會吹乾、擦護髮素,吹乾是為了避免毛囊萎縮造成日後容易落髮。
3.前陣子睡眠不好又一直掉髮,所以護髮時也會搭配神機一起做。開始掉髮後神機頻次也會增加,畢竟養好毛囊才有本錢生髮。
4.吃對食物很重要,因為毛髮的構造80%是蛋白質,身體蛋白質攝取不夠是不容易長髮的,因此要吃足夠的蛋白質,其他還有鐵、鋅、維生素B12、維生素D等等也都是對毛髮有助益的營養素。水豚生病後也增加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取量,同時也減少含糖食物,因為糖份會影響頭皮健康阻礙生髮。以前就不太喝含糖飲料所以戒掉不難,反而是甜點要完全不吃幾乎不太可能,只能要求自己一個禮拜解放一次,久了沒吃其實也不會想念就是。
最後建議大家都要養成頭皮照護的習慣,不管多忙都不要忘記對自己的身體好,總有一天他會報答你的。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