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前準備之~心臟功能檢查

之前網友提醒打化療前先去檢查牙齒,有蛀牙或需洗牙就先處理掉。
其實除了牙齒準備之外,給藥物後可能產生的心臟毒性也是不容小覷的,所以今天早上就安排了心臟功能檢查:MUGA,老實說生病以來還真的做了好幾種沒遇過的核醫檢查,身上的輻射量大概跟上ㄧ年的夜班差不多了吧!

多頻道心室功能攝影是評估左心室射出分率的黃金標準,將心臟腔室中經標幟放射活性的血液,利用伽瑪攝影機呈現出來,以病人心電圖 R 波作為基準,分段收集影像資料。將此資料做動態呈現,可觀察心室壁運動狀態。根據測得放射活性計數的變化,可以估算心室射出分率。
看完上述一堆文謅謅的文字其實就是要看病人的心臟收縮好不好,用藥前留個基準。整個檢查過程大概要1~1.5小時,花在等待的時間說長也不短,表訂是08:30報到要打第一劑(氯化亞錫)藥物,但前面一堆人所以一直到9:00多才打到第一劑,因為會打兩針,所以會儘量分開部位,水豚是左右手各唉一針。第一劑打完會請你20分鐘後再來打第二劑,這一劑就有輻射物質,所以如果會接觸12歲以下的孩子或孕婦就要保持1公尺距離。
第二劑注射完畢就可以到攝影室做檢查了,這種檢查最痛苦的是要乖乖躺在檢查台上不能亂動,躺下後會在胸前皮膚貼心電圖導線,然後造影儀就像熱壓土司要夾起來的45度角一樣很貼近身體轉一圈再繞到左邊,這時候就很想能睡著就好了,無奈燈光刺眼機器也有點壓迫感,乾脆閉眼專心練呼吸,檢查大約20-30分鐘,如果顯像不好就會拉長時間。
總之做完後下午還有胃腸肝膽科門診等著水豚,想說趁化療前把胃鏡和大腸鏡都一起解決,沒想到門診病人真的超多的,水豚從下午三點等到晚上六點終於拿到兩包瀉藥和檢查單,接下來就是檢查前的飲食準備了。
既然明天要低渣飲食,晚上決定吃韓式料理會不會太誇張🙈,這是大病後的反撲嗎?😅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