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化療及人工血管置入

10/3入院等放人工血管,在門診一聽到要打化療就有心理準備會放人工血管,其實最擔心的是放了之後原本不能動的手又在多了一隻變成雙手都被限制。10月3號中午就接到通知辦理入院手續,一直等到下午5:30都還沒有通知去開刀,心裡想會不會今天被放鳥了?

丸老闆從辦住院手續,一路跟水豚一直等到了五點多真的受不了不能做事於是讓他先回去忙,換轟媽和同事來陪我一起等,
18:07通知要送刀,到了開刀房又等了一個小時才進入手術室,手術的過程其實沒有很長,但大多數是在等待的時間上,進去裡面很冷,冷到會抖的那種,不過他們很注重保暖。
主刀大夫會解釋手術的部位和過程、在皮膚上做記號,接著就開始進行,先用清潔液大範圍洗一次開刀的部位,接著再用碘酒消毒兩次以上,消毒完之後撲上無菌的治療巾,然後打麻醉藥,整個過程就是打麻醉藥最痛,打進去你的皮膚下面有針扎的鼓漲感,麻醉藥打完之後測試一下會不會有痛的感覺,都沒有之後就會開始找血管畫開皮膚,這些過程因為布會把你的臉稍微擋住,所以也沒辦法看清楚是怎麼開刀的,一切憑著臨床經驗的想像。
網路上有置入過程的影片可以找到,一般都是先找到血管之後放導管,接著再放底座,放底座的過程當中,因為有用電燒刺激到肌肉組織,所以會不自主的肌肉顫動,跟做神經反射很像,然後會一直覺得有電燒的感覺(腦海浮現烤肉😂)跟皮膚一直在被拉扯的感覺,雖然都沒有痛到非常不舒服,但因為是局部麻醉,總覺得哪裡就是怪怪的,那時候會真的很想要說:把我打昏吧!
後面在關傷口之前會再照一次胸部X光確認一下位置沒有問題,接著就是關傷口,整個過程大概是一個小時左右,出開刀房的時間大概是8:20左右吧。
到病房之後麻醉藥會慢慢地退,後來決定不逞強跟護理師要了一顆止痛藥睡前吃
傷口的痛整個晚上都不好睡,隔天早上6:30醫生就來換藥,不愧是爆肝的外科,都懷疑不用睡的他們。
07:30蔡大夫查房後確認藥物內容,填一份化療同意書,然後NP來置針,確認回血沒問題。接著打一些前置藥物,止吐、止癢和類固醇,之後再開始給化療藥物。
第一劑癌得星ㄧ小時,第二劑小紅莓打半小時,之後會再用生理食鹽水沖洗管路完畢就結束。
可能是打了抗過敏止癢藥物,昏昏欲睡的,後來陸續來了個管師衛教飲食和注意事項,全都丸老闆聽,還給了兩瓶癌症配方營養素。
辦好出院手續回家之後快到家時就一直有作嘔感出現,從那時候開始到晚上12點這中間總共乾嘔加吐出來東西快20次,虛脫在馬桶上,真的會讓人吐到懷疑人生。
終於過凌晨12點後慢慢比較舒服不吐了,可以多喝兩口水和一小匙銀耳湯墊胃,把醫院帶回家的東西消毒一下。然後就洗洗睡了,半夜兩小時起床一次,皮膚間斷出現搔癢感,睡得很不安穩,但人工血管傷口不痛加上無腸胃症狀至少能淺眠一下,想再睡但肚子空空的,喝了杯水和吞幾片餅乾後不敢多吃,趁著小犬作亂,繼續躺平去。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