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第一步~全切除手術

決定好手術日期,接著就是術前準備,對於水豚這種醫療人員而言,已經預想術後會有的問題,最壞就是淋巴結全拿,患側的手會無法拿重物、之後也會禁止治療、傷口會痛不欲生等等。

生病之後一方面慶幸自己是醫療人員,對於術前準備還是有幫助的,至少不是門外漢,但是醫護人員遵從性通常也不高(笑),自我意見也很多。考慮到可能會有淋巴全拿的可能,手術前先把家裡先做大掃除,清掉大部分的垃圾和用不到的東西,也算是一種斷捨離,該洗的衣服和鞋子趁機清一清,以免術後無法出力傷口拉扯後心情更煩。

開刀前同事姐姐推薦去拜女媧娘娘廟,起源於女媧娘娘的修補能力,祈求女媧娘娘補自身失去的東西,一部份的身體和對自己的信心,無論相不相信至少拜過後內心很平靜。

手術前一天除了麻醉訪視,還有一個前哨淋巴結檢查,就是從乳暈處打入顯影劑,看藥物走向是否侵犯到淋巴結,老實說真的蠻痛的。麻醉訪視則是決定麻醉方式,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插管全身麻醉,一種是新型的神經阻斷,這種需要自費,好處是不需插管,但一樣會睡著下執行手術。後來決定採用自費的神經阻斷,醫師說神經阻斷的好處就是術後疼痛程度會明顯減緩,最痛的第一天過去就會好很多,也不需要放IV PCA(疼動控制機器)。

終於到了手術當天,因為是第二台刀不用太早準備,11:53躺上手術房的輸送帶上準備移到小床,接著推到麻醉區後,給氧、麻醉醫師自我介紹完,接著說:我們準備睡覺囉!後續醒來後人已經在恢復室了,在恢復室的那段時間被長官說像喝醉酒一樣亂講話,但其實水豚自認自己很正常就是頭一直暈暈的,很快就被送回病房,丸老闆說他看到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傷口,看起來非常平整,醫師縫得很仔細,那個時候終於有了右胸沒有的真實感!

回到病房後,蔡醫師查房時說淋巴初步看起來很乾淨但最後還是要等病理報告結果,那時候還認為不用作化療,想著應該很快就能復原,也就能提早回去上班!

一般留言

  1. 您好!
    方便請問您是去哪一家醫院?找哪一位醫生嗎?幫姊姊詢問的,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