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的天空.秘魯圓形梯田Moray,見證古印加偉大的農業技法。

結束了高山鹽田的參觀,接著就是高山圓形梯田的拜訪,兩地相差不遠,通常行程都是綁在一塊的,一路上驅車的畫面都是風吹草低見牛羊,羊群、牛群、馬兒隨處可見。

印加帝國時期除了建造馬丘比丘、巨石神廟宮殿外,還有最讓人驚奇的農業梯田技術,而這項技術現今已然失傳。

Moray(克丘亞語:Muray)是一個地區名稱,它距離秘魯庫斯科西北方約50公里處,位在高山鹽田的西邊,是一處3500公尺的高原地,這裡主要有三個凹陷的圓形梯田所組成,其中最大的深度約30公尺深。

看起來不大,不過繞上一圈三個都看也至少要花上1~2小時,如果沒有導遊的解說,真不知道這古時印加留下來的廢墟作用為何。

導遊帶著我們徒步繞了一圈,這一個是最大的圓形梯田,在古代印加帝國時期有一套水利灌溉系統,當時的農業家將植物的種子播在一層層的露臺上,藉著風的吹向、太陽照射的角度等等,培育出適合印加版圖各地區生長的農作物種子,再將這個種子帶到該地區大量種植,所以當時農業相當發達,解決糧食問題,聽到這裡,不得不佩服起當時的農業技術,可惜這項技法隨著帝國滅亡而失傳。

這裡因為因為尚未列入聯合國遺產保護的名單,所以修建維護不需要報備,一旦列入之後要動一磚一瓦就需要透過申請了。

2009~2010年因為降雨的影響,造成土塊地基的不穩,另外因為缺乏維護經費,目前也面臨到可能逐漸坍塌的風險。

梯田周圍可見很多巨大的龍舌蘭植物

這處是最小的圓形梯田

即便是一群人站在這裡也顯得渺小

每一層都超過一個人高度,不過為了保護古蹟,只能遠遠觀看不能踩踏。

回到市區路上下起大雨,路邊小攤的孩子們躲雨的情景,就算不富足也開朗的表情,正是我在南美深刻的體驗。

圓形梯田如何到達?可以參考行程:庫斯科出發:秘魯必訪特色景點,奇幻圓形梯田與高山鹽田(Moray and Maras)壯觀景緻半日遊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