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男友.In Between Seasons 愛情就像四季一樣的變化著

最近看了一部韓片,台灣翻譯成換季男友,而片名原文是簡單的「換季期」。劇中描述一位母親在兒子經歷一場車禍成為植物人後,無意中發現兒子原來是同志,而他的男友則是常常出現在自己家的好朋友。整齣戲的節奏不會過於冗長沉悶,雖然是現在與過去的時態交替著,然而淡淡的鋼琴聲與劇情獨白相結合讓人有一種莫名而來的哀傷感,特別是當母親美京與兒子的戀人勇俊的幾幕戲,都讓人想掉淚。

美京一開始以為兒子話變多是因為朋友勇俊的緣故,所以對勇俊也百般照顧甚至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一般,然而在發生了一場車禍意外後,駕車的秀賢雖然沒死卻成了植物人,同車的勇俊卻只有受到了輕度的擦傷,原本心中的不平在無意間發現兒子與戀人的事情時,對勇俊的不諒解與苛責轉化成指責,不接受他的探視甚至搬家、還想辦法轉到其他的療養院。而勇俊對於這些也只能默默承受,工作上的不順利,與家人的疏離,為了賺錢出賣身體,甚至想要尋死但又痛苦的放棄,直到美京終於默許他的探視與照顧時,勇俊的心靈其實一直都是搖搖欲墜的,而身體承接著破碎的靈魂,所以當秀賢醒來時,他雖然是高興的但也因為太久時間是獨自一人面對而無法回到從前的自己。

與其說勇俊在面對車禍後主動想要照顧秀賢是出自於愛,但我覺得更多時候是出自於他內心的愧疚,要是他開車就好了,要是變成植物人躺在床上的是他就好了,內心的歉疚感讓他變的更加封閉自己。

由李源根飾演的勇俊是一個家庭不完整,唯一聯絡的對象只有哥哥,個性細心但憂鬱的男孩,遇到什麼事都選擇默默放在心裡不說出來的人。有好幾場他站著等待的片段或背影,覺得導演選角真的很厲害,那種自然流露出來的哀傷氣質非他莫屬了。

而飾演的秀賢雖然是父母不和的偽單親家庭,但是有一個愛他卻不懂他的母親,天生樂觀沒有人際關係的壓力,主動追求自己所喜歡的勇俊,但其實對於勇俊內心世界也並非全部理解。

美京媽媽由裴宗玉飾演,是一個扛起整部片大樑的角色,不了解自己的孩子但願意接受孩子的一切是每一位母親會面對到的課題,我最難忘的是劇中美京心裡的一句話:「他無處可去,而我無處可逃。」,一方面承受來自兒子的受傷事實另一方面是在外工作的丈夫貌合神離的忽視。身心俱疲的將內心的不滿發洩在勇俊身上,最終也承認了像兒子一樣存在的勇俊,所以主動說要做義大利麵給他吃,像勇俊的生母為他做的一樣,雖然沒說出口但其實已經接受了他們。

片尾中美京開車去接勇俊問到和秀賢有沒有聯絡時,說出了「你也知道他什麼都不跟我說」。出自於關心的語氣比起秀賢,勇俊更多時候是與美京說更多內心話的,他是真的把美京當成一個母親看待著。

而最後結局時當美京與勇俊喝醉躺在客廳的地板上睡著後,秀賢看著母親與戀人一人一邊沉穩規律的呼吸聲,默默的不說一句話的躺在兩人中間,留給觀眾更多的感觸。愛情就像四季一樣,春夏秋冬有各自不同的領悟,或者是說能不能一年四季走完仍然愛著彼此,最是充滿變數的一件事,勇俊無法面對醒來的秀賢,全世界都變了卻只有秀賢睡了一覺起來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般,秀賢從以前就無法真正走入勇俊的內心,變成植物人醒來後更無法了解勇俊為了他所付出的是什麼,所以兩人之間總隔著一道牆,能不能打破就讓我們各自想像吧。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