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住宿.巷弄X台南,充滿文青風格的懷舊老宅

台南巷弄有許多間民宿都是改建自老宅,透過老宅看見了早期人們對於建築設計的巧思與建材選用的智慧,即便現代有許多新穎又充滿時尚風格的建物不斷出現,讓我停留的依然是老房子所散發出來的魅力,台南更是最能代表老宅院的古城之一。

巷弄民宿並不算好找,抵達台南時太陽熱度尚未減弱,簡單和民宿大哥通了電話,相約在巷子口等待著,要是沒人帶領想要迷路還真有可能。

一進門就非常有趣,這門內的鳳凰木正是台南的市樹,主人當初修建民宿時移植過來的,門中有木,取其「閑」的意境在,正是因為這裡適合慢活。

入門才發現這鎖很特別,濃濃古味與現代感並存。

庭院一片綠意盎然,種了很多種植物,細看還有驚喜藏在角落裡。

看到這成串的香蕉,莫名的想到了泰國的香蕉煎餅,只不過似乎還不到成熟時。

從裡頭望向大門前院處

往內走先看到的是兩棟建物中間的小區塊,這有冰箱、碗盤、飲水機等,右手邊的一層樓建築物則是公共區塊,可以當作交誼廳來看,裡面有一面自由取閱的書籍牆、可以用來閱讀或吃飯的長桌、圓桌。雖然沒有電視不過在這裡待了幾天,倒也不無聊。

熱到快中暑,決定先回房間吹吹涼。

設備簡單卻又深具設計巧思,沒有拍到的衛浴設備也很棒,這點就留給入住的房客去體驗了。

偶然發現這把有台灣形狀的木椅,主人說這把並不便宜,而且數量不多。

巷弄民宿提供的房間只有四間,幾乎一層樓僅有一間或兩間,每一間的設計都是民宿大哥自己親自構圖到完成,就連這幅日本時代的建物位置都是他的作品,值得佩服的是他還不是科班出身的呢。

古早的火柴盒如同現今的名片一般

樓梯轉角之間懸掛幾幅簡單的照片與散文,在老宅中更顯現古城的味道。

聽聽音樂、翻翻書,就著慵懶的燈光就是一天的時光了。

老門取下做成的長桌

有種民初時代的氛圍

讓人想起童年時每逢過年全家齊聚圍爐的圓桌

這裡也非常適合包棟的客人,上次還有人在這辦了訂婚party,玻璃窗上的囍字至今仍然停留著。

這裡的窗頗有歷史意義,主人將以前常見的五種壓花玻璃圖案拼湊而成的一片窗,橫條紋路、十字星、海棠花、鑽石紋路等等,隨著時光流逝這些也漸漸沒入歲月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窗戶開的方式不同於一般,而是日治時期由日本人自歐洲引進的「比重窗」工法,當時只有公家機關才會使用這種特殊的平衡原理讓窗開在想要的位置而不閉闔,實際操作便知其中奧秘。

這一個小小吧台裡面有簡單的用餐器具、杯盤等,冰箱內的飲料採自助式,自己投錢自己拿取。

主人非常貼心的附上防蚊噴液,台南還真的蚊子多呢!

穿過小吧台的後方就是後院,這裡是特別搭建的竹寮,午後會有一股涼風吹來,坐在竹椅上乘著風與家人朋友談天或發呆,正是最浪漫的享受。

物盡其用,木窗上仍印著舊時商行的名稱。

後院裡斑駁的一隅,提醒著我們這棟已是將近百年的老宅。

古牆的堆砌工法,據說可以節省磚塊,另一功能我則不記得了,其中的津田式水協仔更是珍貴的古物。

坐在後院乘涼還能望見隔巷不遠的昆沙宮屋簷

來到巷弄台南民宿,更能體會這座古城的慢活步調,難怪葉石濤老師會說「這是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日子的好地方。」

一般留言

    1. 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5%B7%B7%E5%BC%84%E5%8F%B0%E5%8D%97-%E6%B0%91%E5%AE%BF-602836823182824/?ref=br_r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