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的天空.秘魯馬丘比丘 尋找我心中的天空之城

上輩子大概是考古學家吧!這一世才會喜愛古文明更勝於大城市,馬丘比丘一直就是我的夢想中的旅遊國度清單之一,當我站上馬丘比丘的那一刻,還是覺得自己是在作夢吧?!我真的到這裡了?!

馬丘比丘這個名詞其實是西班牙語:Machu Picchu以及奇楚亞語:Machu Piqchu 的直譯,意思是「古老的山」,也有人翻成麻丘比丘、瑪丘皮丘,反正發音都相同。

這裡距離印加帝國時期的要城庫斯科約末130公里,是由印加帝國第九世國王帕查庫特克(克丘亞語:Pachakutiq,西班牙語:Pachacútec帕查庫提)於西元1440年左右建造了30年,整個印加遺址就聳立在在海拔2430公尺的山脊上,下方流過的是烏魯班巴河,同時也能從馬丘比丘俯瞰烏魯班巴河谷,又因為地形的奇特與難以到達而讓這座城隱藏了366年。

雖然馬丘比丘實際上的用途沒有文字記載,但導遊解說有考古學家認為這裡其實是在印加帝國時期的一個小型提供貴族休養的場所,從1440年到1952年將近百年間都有人居住這裡,最多不超過750人,而如今這裡居然每天有2500人湧入,馬丘比丘的造型很獨特,因為他是建造在山坡上,除了一層層的居所與梯田外還包含一個主廣場、大型宮殿和供奉印加神祇的廟宇,建築的概念以印加的兀鷹飛翔意象來設計。

到達馬丘比丘的方式有很多種,天生不是勤奮的料於是捨棄了走印加古道去馬丘比丘的那條路,我們選擇從庫斯科先搭車接駁到Ollantaytambo鎮,然後轉乘火車到熱水鎮(Aguas Calientes),之後還要搭一小段巴士才抵達馬丘比丘,這一路從台灣到南美足足花了兩天的時間。

前往熱水鎮的火車,和服務人員一同準備上車,好興奮啊。

等車同時站務人員會請你亮出護照與車票核對身分,因為車票上有護照名所以缺一不可。去程的車價是67美元,回程是71美金。

上車後的位置是對號座位,最棒的是車廂一點也不單調,車頂天花板做透明式,讓遊客抬頭就能看見通往馬丘的山脊與天空。

恰好看見了飛過的一架飛機在天空中顯得渺小

車站裡裡外外就有好幾個當地人在兜售紀念品、包包,東西價格不算便宜,如果喜歡可以嘗試殺價但議價空間有限,無奈班車要啟程了所以我們決定前往熱水鎮再來血拼。

一路上經過的景象,有山有河還有一陣陣的雲霧,這時才早上8點多。

通往熱水鎮的列車會在中途停靠一站,很多健行的人就從這裡開始走印加古道進入馬丘比丘。沿路不算輕鬆,陡峭的岩壁一路蜿蜒,最短的行程至少也是兩天一夜起跳。

上車後啟程的20分鐘後會有服務人員兩人推著一台茶水車,可以選擇一杯無料飲料,費用是含在車票裡的,可以選的飲料大抵就是水、茶、咖啡、果汁這種簡單的種類,另外還會給每人一片手工餅乾當點心。

入手一片古柯葉巧克力,純粹是因為覺得酷,因為只有秘魯有賣這種古柯葉入巧克力的特產。

巧克力蠻硬的,背後還有古柯葉,一片要價台幣300元,還真是不便宜阿!

回家後含了一片真是苦阿,這種98%的可可還真是不能輕易嘗試,不過最大的用處應該是預防高山症發生吧!

終於抵達熱水鎮,這個小鎮不大但有火車站、紀念品販售區、餐廳、教堂及住宿的地方,從這裡到馬丘比丘還有一段路,可以選擇走路(8公里)或是坐巴士,巴士票價當時是24美元來回,相較於馬丘比丘門票一個人就要152 sole(約台幣1500元),巴士是整段旅程最便宜的一部份了。

沿著山路一路左彎右拐之下,終於到了。

不像電視花樣青春劇組抵達時是清晨所以濃霧籠罩,等到爬上觀景台後太陽一照現出的馬丘比丘那樣的神秘,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是中午時分,所以馬丘比丘清清楚楚的呈現在我的眼前就是這幅壯觀的景象。

只要做過功課的人一定會將照片往左轉90度,出現的就是印地安酋長的側臉,而像鼻子的部分就是瓦納比丘(Huayna Picchu)或稱Wayna Picchu,從這處攀登上去望向馬丘比丘甚美,但我不敢輕易嘗試。

這隻是原駝(Lama guanicoe),體型與羊駝類似,臉的部分呈現黑灰色還蠻好認的。

高處的守望台

工人正在進行修繕作業

來到這裡最令人讚嘆的不是整座城的美景而已,而是當時居然能將這些巨石搬上馬丘比丘的山頂並建築一層層巨石堆砌的石階,更厲害的是穿鑿石頭建造的下水道灌溉系統, 行走間流通的水道仍教我驚奇。

前往三窗之屋,前面的大片綠地就是主廣場。

這一區種植許多秘魯常見的植物,原來古柯樹長這樣,這裡的人以古柯茶來治療高山症。

名為三窗之屋的地點,有三個面對日出方向的石窗,但實際用途不是非常明確。

從馬丘比丘看過去的瓦納比丘地形頗抖峭

這顆石頭就是仿馬丘比丘石

透視屋子與屋子之間的窗,想必在古代的景色更美。

俯瞰烏魯班巴河谷

底下蜿蜒的正是來往馬丘比丘的道路,石頭上黑色的痕跡猜想是火燒造成的。

回頭一望馬丘比丘

觀測天文的水鏡,冬天太陽會出現在左邊,夏天則在右邊。

高高低低的石階走起來也是會累的

這裡是太陽神殿的底座,同時也是紀念陵墓、宗教儀式和獻祭犧牲舉行的場所。

悠閒的南美人

準備離開這裡

回程一樣是坐巴士到熱水鎮轉火車,前往車站的橋上竟然也有這種愛情鎖。

回程的服務人員是同一組,這次改販售衣服和帽子了,一樣會給一杯免費的飲料外加一包鹹酥玉米零食。

這趟馬丘比丘之旅讓我親眼見證了失落的古文明,而即使一開始躲過西班牙的破壞但經歷美國學者海勒姆·賓厄姆三世的宣傳並帶走4000件文物的馬丘比丘,面臨的是更多觀光人潮的踩踏,似乎在觀光發展與建築文物保存上難以兩全其美啊,如果有生之年有能力體力,我想我會再踏上這裡的。

備註:

自從1983年馬丘比丘被聯合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至今,每日觀光人數往往高達3800人次。如此高入園率讓秘魯政府制定了一項新的法令來調節旅客流量!2017年7月新政策如下:

1. 【入園時段】06:00-12:00 / 12:00-17:30
遊客必須於規定時間內離開園區,並且不得再次入園。導遊及旅客須遵守入/出園時間規範,否則將強制驅離。

2. 【官方導遊陪同】
須由官方導遊或有照導遊陪同參觀,導遊須持有有效執照。一名導遊最多可陪同16名旅客。導遊陪同旅客前往Machu Picchu或Huayna Picchu健行的規範將於日後公布。

3. 【參觀路線】
新的規範中訂定了三條參觀路線,遊客須確實遵守。
購票時請確定參觀路線(請再三確認您想參觀的動線)
每條參觀路線平均需要2小時30分鐘至3小時完成
確實參照園區路線圖
每條路線均有纜繩標明
路線1: 較具挑戰性,需登上園區較高的區域後再往山下走。
路線2.3: 較為輕鬆,參觀園區較低的區域
旅客不得任意離開三條指定路線,否則將被驅離。

4. 【其他路線】

進入Huayna Picchu山有兩個入園時段,7:00~8:00 / 10:00~11:00 ,人數限制為250人,約需3~4小時(可包含參觀月亮神殿)。
小撇步:建議於11:00進入Huayna Picchu 並於15:00 離開Machu Picchu。票種為Huayna Picchu 及Machu Picchu 套票。

進入 Machu Picchu 山有兩個入園時段,則是7:00~8:00 / 9:00~10:00,人數限制為400人,約需4小時,最晚15:00前離場。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